依稀記得很久以前的學生時代,曾迷上一款叫做「魔法風雲會」的紙牌遊戲,當時沉浸在組牌與對戰的樂趣中,現在回想,還是會有些許的雀躍!

時至今日,在風靡的霹靂布袋戲,也出了款戰鬥卡遊戲,只是我一直搞不懂這款遊戲要怎麼玩!

不過,卻讓我曾經的熱情再度冒起的火花,戰鬥卡的世界所帶來的樂趣,不自覺得再度流竄在我的血液之中。

不過有感過去的魔法風雲會,已經讓人感到變質,所以我突然想要自創新的卡片系列,所以閒來無事,先做個設定吧。

戰鬥場地,主要分為牌庫、戰場、虛空。

牌庫:為放置套牌的地方,玩家在遊戲開始時需將套牌洗牌後覆蓋放置牌庫,每回合開始可以在牌庫頂端抽取一張牌置入手中,可以透過特定效應對牌庫指定動作。

戰場:當生物、環境、神器卡招換使用後,便置入戰場常駐的場地。

虛空:當任何卡牌被消滅、犧牲後,即被置入虛空,在虛空中的卡牌可被檢視,但是除非特定效果,否則不能產生任何效應。

套卡種類,分為人物、環境、動作、道具。

人物:為主要戰鬥卡,也就是所謂的「招喚生物」,招換使用後,只要不遭到特定效果就可以持續維持在場上進行攻防,屬於永久物。

環境:為特殊效應卡,也就是所謂的「結界」、「陣法」卡,招換使用後,只要不遭到特定效果就可以持續維持在場上,對場上的特定人物或整個場上產生特殊效應,屬於永久物。

動作:為消耗卡,也就是所謂的「法術」「招式」卡,招換使用後,產生特定的效果後,即被消滅然後至入虛空。

道具:類似環境卡,也就是所謂的「裝備」、「道具」、「神器」卡,招換使用後,只要不遭到特定效果就可以持續維持在場上產生特殊效應,但是通常需要「起動代價」,屬於永久物。

戰鬥流程,主要有甦醒、抽牌、維持、主階段、戰鬥、副階段、攻方結束、守方結束。

甦醒:攻擊方恢復所有使用行動過的招喚物,除非有特定效應可略過。

抽牌:攻擊方每回合可在此階段頂部抽取一張卡牌到手上。

維持:攻擊方主階段前的效應結算,如必要的效應代價支付。

主階段:攻擊方於此階段可施放使用任何卡牌與效應動作,但不能進行攻防。

戰鬥:攻擊方於此階段進行攻擊,但不可以施放或使用瞬間以外的動作。

副階段:攻擊方於此階段可施放使用任何卡牌與效應動作,但不能進行攻防。

攻方結束:攻擊方回合結束,並將手上的牌維持一定數量,並將多餘的手牌犧牲掉,置入虛空。

守方結束:防守方確認攻擊方回合結束,可以使用特定卡牌或效應動作。

戰鬥方式,有施放、使用、攻防、棄牌、瞬間/巫術、重置/橫置、消滅/犧牲、移出遊戲。

施放:支付代價,以招換或使用手牌,若施放的手牌為永久物,便置入戰場,若為消耗物,則消滅掉至入虛空。

使用:利用永久物的特殊能力,支付啟動代價產生特定效應。

攻防:攻擊方在戰鬥階段時,可橫置人物進行攻擊,防守方則在此時則以非橫置狀態的人物做防禦動作。

棄牌:當攻擊方回合結束時,若手牌超過指定張數,則選擇將多餘的手牌直接置入虛空,另外,若有特定效應時,則須直接將手牌置入虛空。

瞬間/巫術:瞬間型手牌或者效應能力可在任何階段做施放或使用的動作,而巫術則只能在自己的主、副階段與施法階段使用;另外,若有特定的對應條件,則另外視之。

重置/橫置:戰鬥方可在甦醒階段重置自己戰場上的所有永久物,除非有特定效應導致略過,而橫置永久物時,將失去防守或其他需要橫置以產生效應的能力,但可使用不需要橫置的特殊能力。

消滅/犧牲:當對方使用任何方式對你的永久物造成破壞或致命傷害時,則消滅該永久物並且置入虛空,而當你自己受到特殊指定效果或須支付祭品時,則犧牲掉自己戰場上的永久物。

移出遊戲:將指定卡片或永久物移出遊戲之外,在遊戲結束前無法以任何方式使用此張牌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其實我的概念都是從魔法風雲會來的,一方面是因為這是我唯一正式接觸並且持續最久的卡片遊戲,另一方面是因為它的規則較完善,畢竟它的歷史是目前所有卡片遊戲中最久,系列也最龐大的。

當然,我也想過招喚來源的問題,之所以沒在上面列舉出來,主要是因為我覺得這個必須與我將來構築的背景類型有關。

如果可以,我倒想替霹靂布袋戲構築一套較完整,而且較正式的紙牌系列,畢竟布袋戲的歷史也挺長的,要規劃起來,也可以比較長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膽小鯊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