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日,平時人來人往的大廳,也不知道是否是因為經濟的蕭條,也變的冷清。

這是在某間銀行上演的劇情,一名看似略有資歷,卻又頗為年輕的櫃檯小姐,在最角落邊,看著冷清的大廳,心裏為了這少有的閒暇,也暫時放鬆著心情。

[你好,我想要存錢]

一名年輕的少年,走到了這角落的櫃檯,一臉雀躍的,向櫃檯的小姐說著,然後依照順序,填好了表格。

就在少年要將錢遞給櫃檯的小姐時,他將錢放在胸口,閉上了眼,似乎是正在祈禱著。

[存錢就存錢,怎麼這樣不乾不脆的‧‧]

就在櫃檯小姐在心底嘀咕著時,他看見了少年臉上的表情,原本的不滿,換上了一份好奇的心情。

[你知道嗎,這是我第一份薪水。]

少年睜開了眼,將手中的錢遞給了櫃檯小姐,並且這樣說著。

[真抱歉,這樣好像耽誤了妳的工作,不過我剛剛正在想著,我這個月來所做的事情。]

少年的臉上帶著一份靦腆。

[你怎麼會想到這樣的事呢?]

櫃檯小姐問著,不過若是平常,這樣的話大概連聽都不會聽進耳裡吧,或許也是因為,今天的銀行大廳特別冷清的關係。

[我剛剛在想著,這個月來,我做了多少的事情,是不是付出了足夠領這些薪水的份量,雖然這是一份死薪水,但是總覺得,把它當作是自己努力來的獎勵,拿在手裡感覺就是特別的不同。]

少年的臉上似乎泛著光彩,彷彿正在訴說著自己的夢想般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這是我今日下班時,想到的一個情節,他不是什麼愛情故事,更不是什麼冒險的開始,就是一個很單純的生活體會罷了。

今天在算著這個月領的薪水,跟這個月的開支消費,和這陣子連日的忙碌,還有三不五時接收主管那因為壓力而引起的歇斯底里,讓我不自覺這麼想著。

對我來說,有上班就有錢領,沒上班就沒有,颱風來了也不算工假,每天跑來跑去,薪水就是只能勉強讓自己一個人生活,突然覺得,雖然我工作輕鬆,但是否這也算的上,我所應得的就是這樣呢?

的確,在上班的時間上,我比其他人來的多,也因此,若不計那些領死薪水的同事,我的錢領的的確也是比較多的,所以每次在月底時,我總是還能有餘裕,用自己的錢來跟同事聚個餐,吃點好的。

但是若有天,我也領死薪水了呢?

相較之下,同事中三個領死薪水的「長官」,一個是一堆擔子壓在肩上,偏偏又是那種很常見的只會接不會推的主管,累了自己,也累了我們;一個是橫在我們這些小角色跟主管中間的「大樑」,做的不少,不過家裡的擔子卻也不輕;最後一個,定時上班,爽就下班,偏偏又不能說他怎樣。

如果我領了死薪水,究竟也會變成混吃等死型的,還是那種拼死拼活型的呢?

社會上也是,有些人,吹冷氣就有收入,有些人在外面拼死拼活,還不見得有相對的成果。

這就像是,我們的薪水,似乎已經被視為一種「理所當然」,而非是「付出的收穫」一樣。

如果有天,就算是份死薪水,當我們將他捧在手中時,想著這個月來做了哪些,付出哪些,是不是,就真值得了呢?

這讓我想到了,以前唸書的時候,每次重要考試的時候,我總喜歡去買份我最喜歡的牛排,窩在冷氣房裡享受,聽著音樂,慢慢的享受,在泡杯很濃很濃的咖啡或奶茶,專心的看書,並且告訴自己,我享受過了,所以我不可以浪費了這些享受,一定要回應這些感覺,將書唸好,拿到可看的成績來回報。

就某方面而言,我想,我也應該感謝過去,那個月以來所做的、承受的、付出的一切,才讓我能夠好好的享受這些吧。

有付出才會有收穫,即使她們不成比例,但是這樣想著,世界,似乎就會有所不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膽小鯊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