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相信,有養水草的人,多少都拜讀過新浪部落格P大的部落格,其中最引人注目的,不外乎那邊天然水草缸的設置。

由於本人在設缸時被家人禁止使用電力,所以在設缸時有許多限制,所幸拜讀了P大之文,讓我有了更開闊的視野。

初步設缸,由於突發奇想,想設個蓮花缸,便找資料,試圖將蓮花迷你化~

在收集資料之時候,有看到需要用有機土來提供養分,又見P大的文內指出,並非一定要用陽明山土不可,也可以選擇有機培養土,於是我就買了一小包的有機培養土來做底土。

由於我無法使用電力,所以我的魚缸放置窗口,試圖以日光代替燈光。

但是惡夢來了,設缸之後,由於手上黑土不足,所以表土的厚度明顯過薄,在入水之後,水變一值呈現淡灰色,持續一天後終於較清澈了於是我又放置兩天,便開始放魚蝦,沒想到一放,水整個又汙濁化,很明顯的是硝化菌失控,導致水中有機養分過高。

在水質灰化後幾天,整缸水轉變成綠水,藻類也瞬間大幅增加,水質的優養化明顯可見,於是我每天小幅度的換水,並用吸取器將多餘的魚糞與水中較大的浮游物吸走,並利用這些水培養綠水。

後來我便到園藝店買陽明山土,回來再設一缸測試缸~

果不期然,這鋼的穩定度比培養土好多了,或許是沒有直接照射陽光的關係,藻類的生長也明顯有受到控制,但是兩個禮拜過去,卻沒有感覺水草的生長有較好的地方,於是又查了資料,發現原來我買的陽明山土,跟真正的陽明山土有很大的差異,最大的差別在於,我買的土是乾燥的,土質堅硬,泡水也不易軟化,而且土的顏色呈較淡的黃褐色,即使泡水後土的顏色會偏紅褐色,但是跟我查資料看到的陽明山土那種深紅褐色還是有差。

於是我便開始查詢土壤的資料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主題正式開始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到底園藝用土是不適合水草缸呢?

其實,一般園藝用土,是不適合用在水草缸的,理由是水面上與水中的環境不同,尤其是魚缸的環境又大大的不同。

我認為一般來說,植物生長的三要素,氮(葉肥)、磷(根肥)、鉀(莖肥),其中,在魚缸之中,由於魚蝦本身的排泄物,就已經提供了頗可觀的氮、磷兩種元素,所以在這兩種元素來說,是不需要添加過多的養分在水中,否則就只會造成過多的養分流於水中,而為了消耗這些多餘的養分,藻類就會是第一批的終極生力軍~

另外,陸地上的植物,由於空氣中的氣體擴散遠超過水中的擴散速度,所以陸上植物的光合作用是很強烈的,但是強烈的動作,勢必會有強大的消耗,所以在園藝用土的養分上,也是頗為可觀,但是將這樣的鉅量養分放到小小的魚缸,卻容易造成養份過多,而使得水中的負擔增加。

那為什麼天然草缸會建議使用陽明山土或者栽培土呢?

根據我的資料收集,陽明山土是一種無機土,所謂的無機土,就是土中的有機成分,如氮、磷等成分較少,卻具備了較大量的金屬元素,如鉀、錳、鐵等,因此,無機土的所造成的養分就會大幅減少,卻同時提供了更多的金屬微量元素。

打個比喻,有機土就是糞便,無機土就是砂石!

因為無機土所含的金屬元素較多,所以往往會呈現偏紅的顏色,尤其是鐵元素,相信大家都知道,鐵元素對於紅色水草的重要性。

而所謂栽培土,其實並非是有機土,而是混有有機成分,與一些類似濾材的介質所構成的,在養份上大大的不如有機土,卻也含有豐富的元素成分在裡面。

不過由於園藝用土,我還很陌生,所以對這些介質的效果與成分還有待學習。

結論:

若須選用園藝用土,儘可能排除含有豐富的腐質成份與排泄物成分土壤,因為這些在水中會分解出非常大量的「氮」,造成水質污染,若有必要,可以將這些土少量鋪在最底層,上面再另外覆蓋其他無機介質,最後在鋪上隔離用的美國矽沙。

<原創內容,請勿轉貼,僅存 水族圖書館 論壇 與 躲在自己的一片天 部落格>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膽小鯊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